電影賞析

九降風

摘要

1997年,夏天。竹東高中的畢業典禮,小湯卻坐在床前猶豫著是否參加。他的思緒逐漸回到了過往。曾經,他有一群感情極好的死黨,他和三年級的超人,二年級的阿行、博助,一年級的阿昇、阿翰,圍繞著帥氣的阿彥形成一個小團體。哥兒們翹課、裸泳、敲桿、戀愛、抽菸,遊走在校內校外,共同拼湊出成長生活的模樣。然而,一個無意的玩笑,一樁車禍意外,卻把眾人美好的青春拼圖,帶往崩解四散的結局。
 
林書宇導演的首部劇情長片,細膩地詮釋了「校園青春電影」類型。並將台灣的職棒演變、媒體文化,融入多角色的成長故事中,既重現那些年獨特的社會氣氛,也召喚成長過程中的認同議題和普遍情懷。歷經短片和紀錄片的歷練,林書宇展現出逐漸成熟的影音調度能力,編劇、攝影、美術等環節皆扎實穩健,在台灣電影低谷時期,在評論和票房上表現少見的勁道。尤其片中大膽啟用多位年輕新演員,探討個人與集體,分/合、聚/散的成長歷程,整體表現教人印象深刻。

引言

影片本事

關於影片

影片之外

【登入後可下載檔案】

電話

(02)2704-8856

地址

100台北市中正區銅山街13號二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