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影賞析

築巢人

摘要

陳立夫,30歲,有著高大壯碩的身軀,內心卻彷彿13歲孩子般天真單純。立夫爸,50歲,斯文、堅毅,獨立撫養立夫與他姊姊。立夫爸平日任職旅行社,下班後回到擁擠狹小的公寓中,生活始終圍繞著立夫而轉,不只負責他的照料起居,兩人也時常一起外出搜集蜂窩、貝殼、磁磚,立夫的生活的癖好也漸漸滋養、轉化成藝術創作。當然,兩人在家中也時常面對不可避免的衝突、危機。

沈可尚從劇情片的訓練出身,然而他的紀錄片創作卻更引人注目。本片貼身記錄父子兩人的相處,影人從旁觀到涉入,透過頗具風格化的影音形式,取代了旁白報導式的註解,而反覆辯證家—家人的面貌。透過強烈的視覺意象,時常調整的空間和距離感,凸顯兩個主角「同在卻彼此拉扯」的處境,兩人面對生活、彼此共處的努力與艱困,教人共感共鳴。不到一小時的篇幅中,表現出複雜又真實的人間面貌,是近二十年的台灣紀錄片中難得的佳作。

引言

影片本事

關於影片

影片之外

【登入後可下載檔案】

電話

(02)2704-8856

地址

100台北市中正區銅山街13號二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