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影賞析

核你到永遠

摘要

芬蘭有座號稱是全世界第一座核廢料「永久儲存室」── 安克羅(Onkalo),該國政府計畫將核廢料存放在這全地球最堅固的岩盤之下,避免任何生命與之接觸。自從人類創造了猶如「新火」的核能之後,始終設法「埋葬」隨之而來的廢料。然而,當今的科學真的有辦法使生命免於「十萬年不廢」的放射線威脅嗎?預計22世紀才能完工的安克羅,屆時的意義為何?導演麥可邁德森帶著如此好奇和懷疑展開紀錄片的拍攝,以十分特殊的音—畫形式思索前述的核心問題。
 
本片敘事結構猶如一封「給未來後代的長信」,透過導演的旁白、相關專業人士訪談,和多種風格的音樂聲響,辯證、對話了鏡頭前寂靜的北歐自然風光、安克羅場址內機械運作的金屬感冷硬影像,及訪談者的神情姿態。片中多次運用「溶接」的手法、繪畫或劇場風格的構圖光影與走位安排,帶領觀眾潛入一個個未明曖昧的時空;沈穩的形式之中,不難讓人聯想到科幻電影的常見主題:人類的意識與文明,尤其是面對科技發展過程中的控制與失控。

引言

影片本事

關於影片

影片之外

【登入後可下載檔案】

電話

(02)2704-8856

地址

100台北市中正區銅山街13號二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