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影賞析

天馬茶房

摘要

天馬茶房位於台北永樂座,總是聚集了演員和觀眾。二戰結束之際,時代的變遷將他們推向一個未知的未來。劇情圍繞著店主人詹天馬、參與劇團的男女演員和工作人員們,勾勒、想像出這一個特定的歷史時刻中,人們交往與生活的情景。一間眾人來去的茶房,不妨視作台灣的隱喻。

影片在多個故事文本和媒介中層層推進,並運用了影像遮蔽和多語複調的聲音設計,描繪日常世俗的情節。舊與新、真實與扮演,舞臺上下都是新挑戰。舞台上的戲目創作,是一齣頻頻中斷、始終演不完的「劇中劇」,既對應著外頭日本和國民政府的政權交換和角力,也呼應著舞台之外男女主角渴望追求自主的愛情,同時隱隱寄託著許多人民的心聲:〈幸福進行曲〉。

March of Happiness,從這帶有雙重意涵的英文片名出發,「三月」的幸福懸宕而未現身,只是一直「行進」......

引言

影片本事

關於影片

影片之外

【登入後可下載檔案】

電話

(02)2704-8856

地址

100台北市中正區銅山街13號二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