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影賞析

超級大國民

摘要

《超級大國民》(1995)由萬仁導演,以臺灣「白色恐怖」作為主題。1950年代,政治犯許毅生因參加讀書會而被警總逮捕,殘酷刑求之下,招供了逃過逮捕的另一位讀書會成員陳政一。然而,陳政一仍落網了,死於槍決。許毅生為此長久痛苦內疚,出獄之後隱居自囚多年,直到預感臨終之日不遠,才決定結束自囚,重返當代現實,回到台北,尋找陳政一的墳,在墓前懺悔致歉。

影片隨著主角許桑的腳步、視野和獨白,透過書信文字、劇情重演、影視檔案等各種影音媒介,帶領我們穿梭在台灣的歷史記憶和當代的現實時空之間。影片內容觸及工商業、政治與資本議題,在一層層猶如夢境與寫實的多重風格之間展開敘事,劇中人物扎實地走過一趟綿延而持續進行中的家庭生命史,觀眾也得以回顧、並且回應了台灣歷時的政治和社會變遷。其中,國家/黨政/政權暴力的遺緒與理解,尤可與較近期的《第六十九信》和《返校》等片,相互對照觀看。

引言

影片本事

關於影片

影片之外

【登入後可下載檔案】

電話

(02)2704-8856

地址

100台北市中正區銅山街13號二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