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影賞析

超級大國民

  • 劇情簡介(已讀)



《超級大國民》以臺灣「白色恐怖」作為主題。1950年代,政治犯許毅生因參加讀書會而被警總逮捕,殘酷刑求之下,招供了逃過逮捕的另一位讀書會成員陳政一。然而,陳政一仍落網了,死於槍決。許毅生為此長久痛苦內疚,出獄之後隱居自囚多年,直到預感臨終之日不遠,才決定結束自囚,重返當代現實,回到台北,尋找陳政一的墳,在墓前懺悔致歉。
 
此時,政治現實已然驟變,1950年代讓青年們入獄或槍決的政治理想主義,和1990年代的選舉政治與黑金政治,已然格格不入。此外,台北城的地景,對許桑而言亦變得全然陌生;他在時間與空間、歷史與城市、記憶與現實之間,恍惚來回。
 
在一一探訪詢問昔日政治犯難友之後,許桑終於在六張犁亂葬崗尋到了陳桑的墳,向其跪拜、鄭重致歉。然而,待一回首,許桑才赫然驚覺,妻女受到政治案件連累一生,再也無以彌補──而這正是白色恐怖國家暴力最全面、最徹底的傷害。

電話

(02)2704-8856

地址

100台北市中正區銅山街13號二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