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影賞析

築巢人

  • 劇情簡介(已讀)



陳立夫,30歲,有著高大壯碩的身軀,內心卻彷彿13歲孩子般,天真、單純。他的父親,50歲,斯文、堅毅,獨立撫養立夫與他姊姊,我們無法得知他的名字,姑且就稱呼他為立夫爸吧!平日總是身著西裝,踩著摺疊式腳踏車移動於臺北街頭,他任職旅行社,偶爾帶團出遊,下班後總趕忙回到那擁擠狹小的公寓中,父兼母職的照料孩子,除了下廚也需打理各式家務,而立夫是整個照顧工作的中心。

工作之外,父子總是一塊行動,包含出遊、吃飯、甚至睡覺。立夫有著特殊的僻好,他喜愛蒐集寶特瓶、蜂窩、貝殼,小小的居住空間,塞滿了所有的蒐集物,立夫爸總是跟他一起出門,帶他四處尋找蜂窩、貝殼、磁磚等物。立夫有著藝術創作才能,立夫爸也竭力讓兒子的才能被社會看見,為他舉辦展覽,協助立夫與世界有所連結。他們像是一體,像是彼此的唯一。

但,如同13歲孩子的立夫卻有著不諳人情、自我、難以溝通的一面。在狹小的住處中,父親權威屢遭挑戰,衝突一觸即發,家庭關係處於崩潰邊緣。

導演帶著攝影機進入擁擠的家屋,試圖旁觀,我們跟著導演貼近隨時成形的暴風圈,奈何,處在人性的角力中,不由得你旁觀,人心的惻隱讓你不自禁的觸動或捲入,攝影機不再能事無關己地安逸於角落,需時時關注、時時提防。

電話

(02)2704-8856

地址

100台北市中正區銅山街13號二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