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影賞析

狼的孩子雨和雪

  • 海報:面對生活(已讀)



法國版電影海報畫面和日本版並無二致,構圖簡單且正面朝向觀者。三個角色在前景裡,佔據中央的位置。畫面顯現他們直立,並面對著我們。周圍的景色則是一片大自然,畫面下方的三分之一呈現草原上有著一片翠綠的山丘,上方的三分之二則是一片天空。從畫面的水平(三個人物分別身穿紅、白、藍色調的衣服)與垂直(草原、山丘以及天空三層色彩)可以看出三重的節奏。自然元素帶出周遭環境的流動和起伏。背景裡的天空滿滿是雲,往左上角揚升,聚集成灰撲撲的雲塊,似乎帶著點威脅。從這深藍的團塊裡,幾道離心的光束穿破雲層,消散在地面揚起的霧氣中。風則從左到右橫掃著畫面,讓前景的小草搖著頭,也讓白裙於風中飛舞。大自然的力量立即有力地展現出來,甚至帶著某神秘的意味。就傳統的圖像語言來說,陽光刺穿雲霧密布的天空表達了某種超驗的力量。面對這股力量、也面對著我們的女主角雙腳直挺地站在曠野中,毫不妥協。她不動的身形代表了決心。儘管身軀瘦弱,草原中的她卻猶如威風凜凜的雕像,懷中呵護著兩個孩子。
 
透過小孩的衣著與顏色,可以立刻看出男孩和女孩的差別。男孩雖然身形較小,但顯得不像女孩那麼膽怯。他沒有抓著媽媽,也沒有遮蓋自己的臉,反而面對著我們。豎起的耳朵、從褲子和洋裝露出的尾巴──這些既隱密、亦明顯的細節都顯示兩個孩子的奇特:半人、半獸。
 
我們確信兩個孩子和母親有著緊密的連結。雖然他們望著同一方向,臉上的神情卻有所不同。母親堅決自信,決心直接面對生活。小女孩顯得擔憂,而男孩的臉上則充滿好奇,豎起耳朵聆聽,並已經不再依偎在媽媽的懷中,彷彿受到他們所面對的未知事物──也就是生活本身所吸引。三人組成的小家庭飄浮在框中,這番留白彷彿凸顯當中的空缺:缺席的父親。這引發我們嘗試在別處找尋父親的身影,他是否就是風雨雲層之後的太陽呢?還是在角色們所面對的畫外之處?
 
影片標題上方寫著導演之前拍的《跳躍吧!時空少女》和《夏日大作戰》片名,說明了他的長片作品的編年。這除了是基於直接的宣傳考量、讓人受導演之前的成功所吸引,也帶有雙重的意圖:這些文字確立了細田守身為電影「作者」的地位,也透過模仿法國迪士尼為吉卜力動畫工作室所設計的海報,而將細田守當成宮崎駿的傳人。

電話

(02)2704-8856

地址

100台北市中正區銅山街13號二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