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影賞析

第六十九信

  • 劇情簡介(已讀)

在郵電局部上班的施水環,因為在宿舍天花板中藏匿涉及「台大支部案」的弟弟施至成,於1954年遭逮補入獄。10月3日她從台北市軍法處寄出給家人的第一封信,入獄不到兩年的時間,總共寄出六十八封家書。然而在第六十九信完成前,施水環即遭槍決。
 
在施水環之外,白色恐怖時期仍有許多不為人所知的受難歷史。李哲宇帶領觀眾踏進六張犁公墓,也踏上一段段充滿未知的時代故事;一座座墓碑,則是見證國家暴力最有力的證據。面對這段歷史,面對的卻也是更多的空白。在文字之外,我們還知道什麼?該如何述說這段歷史而不顯蒼白?藝術家南朋里子在廢墟中,模擬著施水環在獄中生活的光景,如後世者來到歷史現場緬懷逝者般,試圖觸及已然消逝的記憶。
 
本片以聲音、影像試驗出國家暴力的無所不在,讓演員模擬獄中日常,將失去的記憶以肉身轉化。當歷史無法復現,它仍能在銀幕上透出微光。影像、文字、人物與聲音,交織出一段又一段沒有細節的歷史言說,卻彰顯了歷史無法重現的不可見狀態。

電話

(02)2704-8856

地址

100台北市中正區銅山街13號二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