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影賞析

爸媽不在家

  • 劇情簡介(已讀)

1997年的新加坡,一對被工作纏身的夫婦,被他們十歲的兒子家樂搞得焦頭爛額,家樂不論在家或學校都是調皮搗蛋。最後他們決定透過仲介找個外籍幫傭,來為懷有身孕的媽媽分擔家務以及管教家樂。
 
28歲的菲律賓外傭泰莉到來後,卻造成了緊繃的關係,家樂媽媽意識到她的階級,總是以鄙視的態度對待她,家樂也公然地拒斥她。面對這位新保姆,調皮搗蛋的家樂常想方設法要逃離泰莉的視線,她因而需更加精明也更有耐心地來對待這詭計多端的孩子。儘管如此,她沒有放棄,依然盡心盡力照顧他,而在騎腳踏車摔斷手之後,家樂終於明白了她的好,也變聽話了,倆人更自此變成形影不離的伙伴。
 
在此同時,越來越多的憂愁落在家樂爸媽肩上。千禧年來臨前的經濟危機衝擊著新加坡,家樂爸爸的公司也無法倖免,他因此失去了工作且不敢告知妻子。妻子則在公司目睹大幅裁員的現實。如此的打擊讓夫妻倆陷入鬱卒的沉默。於是爸爸想偷偷地藉由炒股東山再起,最後還是失敗。媽媽則在江湖郎中的幸福承諾中尋求慰藉,卻也徒勞。考量到經濟拮据,夫婦決定結束泰莉的聘僱,送她回家鄉。
 
得知此事後,家樂很快地拿出他研究多時的樂透秘笈,希望中大獎後能有錢把泰莉留在他身邊。他以為已找到贏錢的策略,於是賭上一把,但還是輸了。這結果讓他非常沮喪。緊接而來是令人心碎的分離,他只能與情同母親的泰莉道別。儘管如此,影片還是存在著希望,家樂父母似乎因為與溫柔的泰莉朝夕相處,在她身上重新找回為人父母之道。
 

電話

(02)2704-8856

地址

100台北市中正區銅山街13號二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