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影賞析

借問阿嬤

  • 前言與劇情簡介(已讀)

《借問阿嬤》記錄了三位年輕好友的一段旅程。他們在歐洲展開跨國旅行,也將奶奶們帶上路,開啟一段虛擬的記憶旅程。有位奶奶是英國間諜,擅長講冷笑話,有位是匈牙利的共產黨員,從納粹的大屠殺中倖存,還有位曾經崇拜過納粹的德國舞者。  

在三位孫子的協助下,三位白髮蒼蒼的女士,重返青春時期的關鍵時刻與生命場景,旅途中,三位孫兒如同奶奶的腳,帶領她們遠行,進行未曾預期的回訪,而奶奶們如同孫子們的雙眼,引領他們穿越時空,接近看似遙不可及的歷史。
 
一邊三人的人生才正要起步,另一邊卻已放緩腳步,來到人生的靠岸之處,影片記錄了兩個不同階段人生交會的故事。透過他們的交會,年輕的世代有機會見證過去,分享三位奶奶的記憶,重新形塑家庭與歷史的認識,替未來的世代保留下上個世紀珍貴的價值與信念。
 
《借問阿嬤》中,三個孫子進行非典型的嘗試,不僅聚焦於對話,也帶奶奶們重返歷史現場,重新喚起隱匿的記憶。身為影片創作者,他們不願重蹈過去紀錄片的舊路,反倒採取嬉鬧、無懼衝突、偶爾愚蠢,但卻誠實也富有情感的方式來處理題材,非意在激起對立也非意圖指控,而是試圖去理解他者。影片觸及了古典價值與禁忌的歷史主題,也可作為當代的借鏡,獲得一種洞悉時代精神的目光。
 
導演巴林特.瑞斐斯:「影片核心落在主角所講述的故事,以及當中的綿密情感與口中描述的真實景況。我們想保存的這些素材中質樸而直接的本質,並持續發展影片的拼貼特性。」

 

本片課程

影片本事

- 影片主題
- 人物介紹(1):英國隊
- 人物介紹(2):德國隊、匈牙利隊
- 分場大綱(1)
- 分場大綱(2)
- 編劇與敘事(1):插曲式敘事、回到過去
- 編劇與敘事(2):回看過去、死亡、拒絕單一敘事
- 鏡頭分析(1):想像的旅程
- 鏡頭分析(2):重返現場
- 鏡頭分析(3):重演、虛擬的重返
- 鏡頭分析(4):親密視野
- 鏡頭分析(5):跨越、共感與傾聽的視覺原則
- 鏡頭分析(6):反身的姿態
- 分場分析(1)
- 分場分析(2)
- 聲音(1):人聲中心的電影
- 聲音(2):靜默、語言


關於影片

- 海報
- 導演:巴林特・瑞斐斯
- 影片緣起(1)
- 影片緣起(2)
- 影片資訊


影片之外

- 民間記憶計畫:「行動在先,記錄跟隨,創作在後」
- 延伸閱讀  

電話

(02)2704-8856

地址

100台北市中正區銅山街13號二樓